close

***

 

照理說,身為一個好父親,在小孩剛回到家的時候就必須督促著他寫完功課才可以允許他看電視、玩遊戲。不知道是我太寵溺小音也抑或是我不夠嚴肅的關係,他似乎不太聽我的話,然而我也拿他沒轍。

假使照這個情況發展下去,小音也在小學的功課一定會漸漸跟不上。基礎沒有扎實,那麼愈往高年級的課程時他一定會備感挫折,乃至於到了初中可能會因此放棄學業。

這是我不樂見的。

雖然我不會把自己的夢想加諸於孩子的身上,但為了他們的將來發展,哪一個家長不曾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連我也不例外。

但我是孤兒,所以我對於所謂「親情」這樣的情緒感受不像其他人那麼強烈,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去拿捏與孩子之間的互動。只能盡量給予他所想要的,以及每天跟他互動。

所以我不強迫他成績一定要達到頂尖,至少不要落人於後就好了。

剩下的,只要小音也在長大後回憶他的童年,能夠想起的是滿溢的幸福和快樂那我就心滿意足了。

 

 

花店的營業時間不會到太晚,大概是早上十點到晚上七點的時段。除非特定節日或是不可抗拒的變因存在的話,才有可能延長或是縮短營業時間。

小音也坐在店裡內部擺置的圓桌前,拿著幾張廢棄的包裝紙在拼貼他小腦袋裡所呈現的世界。

我走到他的身旁,半蹲下來以等高的視線好奇地詢問他在「創造」甚麼。

「寶貝,你現在在做甚麼啊?」

「我在用剪刀玩剪紙喔!老師說可以用自己喜歡的形狀去檢調不要的紙,然後拚出一個新的圖案!」

「喔?那你剪剪貼貼,正在貼的圖案是你自己嗎?」

我指著那邊,以亮紅色包裝紙所構成的圖形問小音也。

「哈哈,爸比答錯了,好笨喔!我又看不到自己,要怎麼貼出小音也的樣子?」

「咦──可是這不是頭髮嗎?而且又是紅色,所以當然是你啊!」

被兒子嘲笑還是有點令人汗顏。小時候在翻閱故事書的時候,父親的形象總是完美彷彿是個超人似的。沒有他回答不出來的問題、沒有他所無法跨越的障礙,在孩子們的心目中就儼然是一顆巨大的樹木,守護著他們的存在。

我以為一直是這樣,因此一直朝著這方面努力著,但現實是殘酷的,總是無法照著已經被安排好的劇本去演。

「那、寶貝你貼的圖案是誰呢?」

「當然是我最愛的爸比啊!因為翔哥哥今天比較早下班,所以我只剩下爸比可以參考了。」

「原來是這樣。可是你跟爸比長得這麼像,如果沒有在旁邊做一個小小的你,爸比怎麼可以辨認出你是在做誰呢?」

我摸摸小音也的頭。

可以被自己的孩子當作素材去創作一項作業或是他們之間的玩樂是一件很令人高興的事情。這代表身為父親的自己是被他所在乎的。

而這樣的情感,也是我極力想要給予小音也的東西。

「對耶!如果我拿去問トキ的話,他也一定會回答是我的!那我要在旁邊貼一個小音也,然後永遠不和爸比分開!

小音也衝著我給了一個大笑容。

不知道是被他的純真所感染還是誓言所震懾,這樣的一句話語,就足以值得我花百分之百的生命去愛他。

我回給他一個微笑,然後撫著小音也後腦杓的頭髮,在他的額頭上落下一個吻。

彷彿是一個約束,證明我們父子的心是永遠相連在一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翼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